本网站现处于测试阶段!
天气预报:
当前位置: 正文

制作3D纪录片《中国万米载人深潜》项目(二次招标)中标公告

发布时间: 2020-03-12 00:00:00   作者:三沙   来源: 三沙   浏览次数:
摘要:制作3D纪录片《中国万米载人深潜》项目(二次招标)中标公告
制作3D纪录片《中国万米载人深潜》项目(二次招标)
中标公告
一、采购项目名称、用途、数量、简要技术要求及合同履行日期
项目名称:制作3D纪录片《中国万米载人深潜》项目(二次招标)
项目登记号:SDSJHD-HN-2019—077
标包名称:项目本身
标包编号:SDSJHD-HN-2019—077
采购需求:

(一)四集3D纪录影片《中国万米载人深潜》节目定位: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召开的两院院士大会上指出:“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努力建设世界科技强国。”

“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常被用来比喻中国的载人航天和载人深潜事业。当人类对外太空的探索突飞猛进的同时,相比之下由于技术难度空前,缺乏相应的探测和作业装备,全球科学界对大洋深渊的研究仍然处于初级阶段。于全人类而言,在能源资源环境气候等变迁恶化的压力之下,深渊研究和开发具有极其重大的科学意义和社会价值。世界各国的科学家也在为此做出艰苦卓绝的探索和实践。未来一到两年间,由中国自主研发制造的万米级载人潜水器即将挺进马里亚纳海沟,探底万米洋底。一旦下潜成功,它将有望创造人类载人深潜的历史,成为全球技术最先进、作业能力最强、安全系数最高的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同时高比例的国产化率,也意味着中国的科研能力,制造水平朝着研制全国产化、全海深的重大科研装备迈出了一大步。我国将凭借“大国重器”万米级载人深潜器的自主研发,跻身更高水平的世界海洋技术强国。

3D纪录影片《中国万米载人深潜》旨在践行习总书记的指示,聚焦由我国自主研发的万米载人深潜科研工程,纪录中国科研工作者勇于开拓、攻坚克难的历程,体现珍贵的中国载人深潜精神。同时,该片应依托人类探索深海未知领域的主题,从“深渊科研与大国责任”和“工匠精神与生命意义”上,更深刻地展现出价值层面的内涵。以此启迪全球受众对深海探索的全新认知,激起国人由衷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热情。最终实现这一题材的重大政治意义、社会意义和科普意义,同时体现出良好的国际传播价值。

(二)《中国万米载人深潜》内容及表现形式:

1、主要内容:

四集3D影片《中国万米载人深潜》由三沙综合频道(三沙卫视)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摄制,聚焦国家重大科研工程,反映创新发展理念具体实践。该片将以国际视角多维度、宽视野、全景式再现“万米深潜”科学研究的始末,重点挖掘深渊科学对于中国和世界的重要意义,揭示这项“超级科学工程”背后,中国科学家勇于攻克难关、不断挑战极限的感人故事和宝贵精神。

  1. 表现形式:

    1)将深海科学研究的神秘探索场景,与科研参与人物的命运相结合,构成故事主体逻辑。

    2)以3D画面呈现的纪实性元素与动画、音乐、场景还原等表现性元素有机结合,形成有感染力的叙事节奏。

    3)将科研进程与时空转换相结合。“万米深潜”科研,客观上以时间顺序推进。但为保证全篇的可看性和视觉新鲜感,该片的裁片制作需架构更复杂的叙事逻辑。摄制团队应深入载人潜器科研的分支领域,采访拍摄分布在全国不同地域、各家科研机构及企事业单位。拍摄领域涉及到并不限于:深海载人舱、浮力材料、深海电池、液压动力系统、耐压透明陶瓷、深海照明、水面支持系统、着陆器等众多科研领域,以丰富该片的时间和空间维度。

    (三)《中国万米载人深潜》3D影片基本要素:

    1、“海、陆、空”3D视角全方位展现:拍摄范围不局限于一地,覆盖中国多地以及国内外海域。应综合展现全球背景下的深潜探索,体现新时代中国深海科研事业的大视野、大格局。

    2、独特的人格魅力:一项耗时多年的科学研究是来自有血有肉的科学家们努力坚持的结果,该片的拍摄应突出体现人的价值。科研工作者和各界专业技术人员持续地自我突破,将赋予“万米深潜”独特的人格魅力。

    3、厚重的历史感:从2002年立项,中国载人深潜研制团队中仅有两人亲眼见过潜水器。到2012年“蛟龙号”创造下潜7062米的中国载人深潜纪录,也是世界同类作业型潜水器最大下潜深度纪录,中国仅用时10年。再从4500级深海勇士号的重新出发,到万米载人深潜的最终实现,中国短时间内跻身国际领先水平。这些成绩的取得,受益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科学技术和工业制造能力打下的基础。万米深潜的研制背后,国家的发展强大,几代深海人为海洋强国事业付出的努力,都是该片主题下需要突出表现的应有之义。

    (四)《中国万米载人深潜》3D影片编播计划及篇幅设置

    《中国万米载人深潜》3D影片计划于2021年播出。全篇共4集,每集15-20分钟。

(五)《中国万米载人深潜》节目特点:

1、国际表达:本片聚焦载人深潜这一万众瞩目的科研题材,以国际化视角、国际化表述,让全球观众体会到万米深渊探索对于人类共同命运发展的深远意义。

2、权威性:邀请全球海洋科学领域和相关科研机构的专家作为科学顾问,保证节目的科学性和权威性。

3、知识性:海洋面积占地球面积71%,海水占地球水资源总量97%,海底蕴藏着丰富的资源,矿物和能源储量都超过陆地。而我们对太空、对月球的了解,都超过了深海,这将为全民提供一次海洋科普的珍贵机会。

(六)制作周期:签订合同后一年半内完成制作

(七)技术需求:通过专业的创意策划,利用摄影摄像、影视特效、音乐音效等影视语言,向世界展示、弘扬万米深潜的重大意义《中国万米载人深潜》节目制作应创意独特、画面精美,并满足在3D影院播出、网络发布等多平台传播要求。

(九)成片交付:广播级高清HDCAM播出带1盘、数字标清Digital BETACAM播出带1盘、高清数据文件一套及相关素材。

(十)节目采访拍摄的嘉宾人物等,须在深海领域中具备足够的代表性、影响力。

 


合同履行日期:签订合同后一年半内完成制作。
二、开标时间:2020年03月12日 09时00分
三、定标时间:2020年03月12日
四、采购公告时间:2020年01月10日
五、采购方式:公开招标
六、采购预算:4000000.00元
最高限价:元
七、中标信息:
中标供应商:华荣道(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路8号8层1单元803
中标金额:3920000.00元

八、专家名单:
薛江炜,洪亮,黎文轴,穆建勤,邢蔓
九、采购人、代理机构名称及联系方式
采购人: 三沙综合频道(三沙卫视) 代理机构: 山东世纪华都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地址: 海口市南沙路71号,海南广播电视总台 地址: 山东省潍坊高新区新城街道河北社区健康东街10806号世界之窗(华普大厦)商务大厦B座1401、1501号
联系人: 王定聪 联系人: 金永猛
电话: 13398913219 电话: 13078992718
2020年03月12日
  • 联系电话:0898-66529848 Email:hizw@hainan.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22 备案号:琼ICP备05000041号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
    技术维护: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协办:海南省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