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现处于测试阶段!
天气预报:
当前位置: 正文

琼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开展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标准化建设检查报告

发布时间: 2020-11-04 17:20:3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琼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开展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标准化建设检查报告

 

根据根据《中共琼海市委办公室 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跟踪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琼海党办〔2020〕26号)和《琼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开展公共工程项目跟踪监督工作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要求,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对公共工程项目跟踪监督工作开展了专项整治活动,组织人员对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行了检查,现将检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8年6月18日,经琼海市人民政府同意,琼海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正式启动运行。

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为市政务服务中心股级内设机构,核定人员编制3人,聘用的辅助性和服务性岗位人员10人,内设综合办公室、信息室(监督室)、交易服务室等3个部门。

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办公场地在市政务服务中心三楼(琼海市兴海北路1号),交易中心办公区设有交易服务区、监督管理区、休息区及开标区、评标区。办公、服务场地面积为1380平方米。交易中心现有受理室1个,监控室1个,办公室1个,专家休息室1个,专家抽取室1个,开标室2个(大小开标室各1个),评标室3个。

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为海南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联网子平台,目前主要涉及的业务内容是政府采购项目招投标及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

二、具体检查情况

(一)业务咨询

为更好地开展业务咨询服务,方便各公共资源交易主体开展活动,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提供现场咨询、电话咨询和微信咨询等多种咨询服务方式。对于各公共资源交易主体提出的公共资源交易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业务流程、办事指南、注意事项等问题,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遵循首问负责和一次性告知的原则作出相应解答。对于不属于我中心答复或解决的问题,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会解释清楚并指引其去相关单位咨询。

(二)项目登记

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对纳入平台交易的项目实行网上登记,在办理项目登记业务业务时,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进行必要的提示,对确需调整、补充的材料,执行一次性告知制度。在交易主体或其代理公司提出申请时,为其提供交易文件标准化模版,但不对交易文件进行审批、核准、备案。在登记相关资料齐备后,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根据交易项目的内容、规模及交易方式对申请的场所、时间等予以确认,及时办结。

(三)场地安排

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根据公共资源交易实施主体或其代理公司的申请及我中心的实际情况,及时确定交易项目的交易场地和评标(审)场地。场地确定后确需变更的,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在收到交易实施主体或其代理公司的书面申请后,根据我中心实际情况提供变更服务,并调整相应的工作安排。

(四)公告和公示信息公开

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在项目登记办结后,按照交易项目的交易方式和交易阶段,协助交易实施主体或其代理公司在法定媒介发布交易公告和公示信息并同步在电子交易系统公开,保持公告内容一致。

(五)交易过程保障

在交易实施前,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会按照交易项目的特点、流程,做好场所、设施、技术等服务保障的准备工作。按照规定的时间准时启用相关设施、场所。

在交易实施过程中,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提供必要的技术和其它相关服务,并协助交易项目的实施主体或其代理公司维持交易现场秩序,确保交易活动按照既定的交易流程顺利完成并见证交易过程,对交易活动现场、评标(审)现场等进行录像。

在评标(审)开始前,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按照规定的时间,引导经身份识别后的评标(审)专家进入评标(审)区域,并将其随身携带的通讯及其它电子设备妥善保存在储物箱。

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根据《海南省公共资源交易评标(审)专家考核办法》(琼政中心[2017]127号)和《海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代理机构考核办法》(琼政中心[2017]128号)文件要求对评标专家和代理机构的违规违纪行为进行记录并按月上报省中心进行处理。

(六)资料归档

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按照“一项一档”的要求,将交易服务过程中产生的电子文档、纸质资料以及音视频等按照规定统一归档。档案管理工作由专人负责,确保归档案卷齐全、完整、目录清晰。

(七)数据条件

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每月对交易数据进行统计并及时推送到各行政监督部门。

三、存在问题

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目前在招标投标过程中还未实现全程声像监控,而只实现了全程影像监控。为解决这个问题,市政务服务中心在制定2020年单位预算时已把该项列入预算,但未或批准。在我市6月份盘活财政资金时,市政务服务中心又单独把该项列出来报市财政局审批,未收到财政局回复。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针对本次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积极整改,尽快解决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在招标投标过程中未能实现全程声像监控,影响可追溯的问题。

(二)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会继续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对公共资源交易现场进行管理,为公共资源活动依法依规开展提供必要的条件。

 

 

 

琼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01012


  • 联系电话:0898-66529848 Email:hizw@hainan.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22 备案号:琼ICP备05000041号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
    技术维护: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协办:海南省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