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现处于测试阶段!
天气预报:
当前位置: 正文

海南电子证照库应用明年年底全覆盖 全省通用

发布时间: 2016-09-14 00:00: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澄迈中心   浏览次数:

海南电子证照库应用明年年底全覆盖 全省通用

发布时间:2016-09-14    字体[    ]

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发布的《海南省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推进电子证照应用实施意见》(下称《意见》)提出,我省今年9月初步建成海南省电子证照库,并在行政审批、公共服务及公共资源交易领域逐步开展“证件、执照、牌照”类电子证照应用;明年1月完善电子证照库,分批向市县推广应用,年底前省电子证照库应用覆盖全省。

  与纸质证照具有同样的使用效力

  电子证照是指各类不涉及国家秘密的证件、执照、牌照及相关证明、批文、鉴定报告、办事结果等文件材料的数据电文,电子证照由机关事业单位经有效可靠的电子签名后签发或出具,与纸质证照具有同样的使用效力。

  《意见》要求,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标准、统一管理”建设原则,依托省电子政务外网和省政府数据中心,在省行政审批“一张网”构建电子证照库,实现电子证照“一次生成、多方复用,一库管理、互认共享”和政务服务“少带证照”、“免带证照”,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

  要求各证照签发单位结合省级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清单,逐项梳理办事依据、办事材料、办事结果,形成部门证照目录后构建全省电子证照目录。按照“同步生成、同步建设”要求,各证照签发单位及时提供证照信息(模版、数据、签章)用于构建我省统一电子证照库,各单位证照签发业务系统与省电子证照库进行证照信息共享交换。

  着力构建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

  《意见》指出,电子证照库在机关事业单位之间无偿获取、使用、验证、共享。在使用共享的电子证照信息过程中存在疑问的,及时向电子证照签发单位反映,证照签发单位及时处理并将处理结果报送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

  此外,在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与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推行电子证照,围绕电子证照应用,推行“四多四少”政务办事新模式,即:多用电子证照,少用纸质材料;多走网络,少走马路;多信息共享交换,少提交纸质材料;多机器验证,少人工核对。实现社会公众在线应用电子证照办理行政审批、公共服务;实现公共资源交易现场免查验证照原件,支撑全过程电子化的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等交易活动;减少不必要的纸质材料和人员往返,简化公众办事环节、提升政府行政效能、畅通政务服务渠道,着力构建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

  同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的技术规范要求,对电子证照进行电子签名。通过全省统一CA认证服务平台,进行身份认证,确保电子证照信息安全可靠流转,方便社会公众网上办事。

  • 联系电话:0898-66529848 Email:hizw@hainan.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22 备案号:琼ICP备05000041号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
    技术维护: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协办:海南省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